设为首页   河北热线网欢迎您~!

税惠助农促振兴 照亮乡村致富路

金秋时节的大地村,田间地头呈现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。放眼望去,金黄的麦穗挂满枝头,丰收在望,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。

大地村是位于平泉市西北部,距县城50公里的七家岱乡的一个贫困村,户籍户数505户,1309口人,耕地1978亩,人均耕地面积1.59亩,属典型的山区农业村。同时当地农民又有种植小米的悠久历史,对发展小米生产认识高,经验比较丰富,是发展小米生产的有利条件,可以大力发展优质杂粮生产。生态环境独特而自然纯净,水质清洁,无污染,是农业多样性的中心,适宜小米的大面积种植,有利于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发展。

“上一代农民可能就是简单地追求高产,但作为新一代农民,我们更要追求高品质,所以这几年一直在探索种粮的转型之路。”在过去,贫困户们种植的小米产量低,品质也不高,仅够自家食用。2020年,大地村成立村集体企业河北森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,开始探索生态有机农业。

回顾公司成立初期,基础设施等支出较高,资金周转一度遇困。国家税务总局平泉市税务局成立涉农企业税收政策宣传小组,上门开展“一对一”定向服务,为企业纾困解难。积极开拓助农新路径,聚焦农业发展,紧跟税惠配套,围绕土地流转、农资采购、员工雇佣、农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,让企业知惠、懂惠、享惠,助力企业探索发展“公司+合作社+农户”的经营模式。

“税务人员主动上门,向我们了解生产经营的困难,送上税惠大礼包,告知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,今年以来,我们就享受了各项减免万余元。”省下来的“真金白银”让公司的负责人王凤彬松了口气。

除了足享税惠红利,税务贴心服务也让王凤彬印象深刻。他表示,小米销售旺季无暇到办税服务厅开票,税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提供政策辅导,现场演示如何线上办理发票领用、涉税申报等业务,让公司免去了“后顾之忧”。(平泉市税务局 王宏磊)



推荐阅读:叶紫网